图录号/艺术家:

吴冠中 雪山晨曦

图录号:102
拍卖信息
拍品名称:
吴冠中 雪山晨曦
图录号:
102
年代:
1988年作
艺术家:
吴冠中
材质:
镜心 设色纸本
作品分类:
尺寸:
68×136.5cm
估价:
开通VIP查看价格
拍卖公司:
保利澳门
拍卖会名称:
首届艺术品拍卖会
专场名称:
中国书画作品专场
拍卖时间:
2016年01月10日
备注:
声 明:
出版:《吴冠中全集第6卷》,湖南美术出版社,2007年,页218款识:
云与雪,遮不住心头色。一九八八年,吴冠中。
钤印:「冠中写生」、「荼」吴冠中从1980年初开辟水墨的创作领域,创作灵感持续累积,到了1980年末这几年间就迎来第一个创作高峰,创作数量、出版的画册、文集、国际巡展都是最为丰硕。《雪山晨曦》创作于1988年,正来自这个水墨创作的高峰期。作品描绘安徽黄山之景色。吴冠中游黄山论艺,特别提到石涛由具象入于抽象、提到齐白石的「似与不似之间」,因为黄山云海及山石峰尖,方与尖、疏与密、横与直之间带有各种几何形式的对比和和谐美感,给予艺术家很多的启发。云无色,雪亮白。无色无相,在造型、色彩运用上都造成表达的困难,但吴冠中却巧妙转化,利用此特点来表现抽象形式美感,及黑白相比的中国水墨色彩美感。艺术家捕捉了云雪在山峰之巅游转的动态,纯以大排笔挥洒、拉动出各种像草书的点、揿、按、捺的笔触色面,狂傲灵动的笔势就暗示了云雪蒸腾的震慑和灵动气势,仿佛岚气云雾在山峰之巅,千岩万壑间游转,气势磅礴,直如郭熙《早春图》所呈现的山水动态及生机气势。扭动的笔触层层攀升暗示了云与雪所覆盖着的层峦叠嶂,显现山峰之雄奇耸峙。笔触挥洒显得明快豪壮,呈现了艺术家构思灵动,不拘成法。笔触各处点染,以散点和俯视的空间形式引领着观众视点之跳跃变化,画面充份动感和意趣。看似随意下笔,每一笔笔触却是互相紧扣,呈现了山峦连绵起伏,山外有山的深远空间感,有一览众山小、的宏阔苍茫气魄。以动势笔触全面的驾驭整个画面空间,创造了画面的韵律节奏、生命动感及视觉张力,表达独特的形式美感、深刻意境及「新意象」。这是一种突破,吴冠中是运用中国草书灵动明快的笔触形态来为山水造型,从云雪的无形暗示着山川的有形,更进而表现潜藏于山水之中、更为抽象的一种壮阔空间感、动势、生机、气韵。无形。从印象到具象,再入于抽象,三个艺术表现层次都微妙的统合于《雪山晨曦》一作中。
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
扫描二维码
手机浏览本页
回到
顶部

客服电话: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

©2005-2018 zhuoke.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