图录号/艺术家:

吴冠中 江南春色

图录号:100
拍卖信息
拍品名称:
吴冠中 江南春色
图录号:
100
年代:
1989年作
艺术家:
吴冠中
材质:
镜心 设色纸本
作品分类:
尺寸:
40×59.5cm
估价:
开通VIP查看价格
拍卖公司:
保利澳门
拍卖会名称:
首届艺术品拍卖会
专场名称:
中国书画作品专场
拍卖时间:
2016年01月10日
备注:
声 明:
款识:
黄勤同志留念,吴冠中一九八九。
钤印:「荼」、「八十年代」说明:据现藏家介绍,上款「黄勤」,香港人,酒楼老板,此件作品为吴冠中赠予黄勤,后由黄勤转赠现藏家。
艺术赤子吴冠中
吴冠中先生早年在国内学习油画和国画。后留学法国,研习西方绘画。他积极探索与实践油画民族化、中国画现代化,创造性地将西方的形式美与中国传统审美中的意境美进行有机结合。
吴冠中的水墨风景画更像是他的一个感情依附,大多取材于自然风光。叙事和缓而抒情的《江南春色》,用几何性的形体组合、鲜明纯正的色彩、明亮的色调表现如诗的意境。一抹弧线带出江南印记的石桥,块面的黑瓦白墙,长线的流水,绽出新绿的老树。点点攒动的人头与景物的相交,富有形式上的变化,更是沟通线、面间形式转变的媒介。《云南景色》,用色沉稳,特别见于木构建筑的色彩处理上,极注重表现厚重结实的质感,视觉效果类于油画。布局是层层随山势蜿蜒而上,看似没有规则,但山山水水、层层叶叶,无一处不智慧,无一处不真实。足以表现出少数民族在生活中以自然为依托,及作者对自然的敬爱之情。这种文人情趣与民俗风味的结合,诉说出他的乡亲为隐,乡情为瘾。
作品《黄山松瀑图》、《雪山晨曦》、《鱼乐》,将中国传统绘画线、墨、色抽离出来,将现实生活美与自然美的元素抽离出来,统摄于形式和意境之中。既区别于写实派,又区别于西方抽象派,又比中国传统写意派更具现代感和形式感。偶有彩点勾勒,与墨线构成节奏、韵律和诗意。
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
扫描二维码
手机浏览本页
回到
顶部

客服电话: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

©2005-2018 zhuoke.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-1